今(19)日一早北韓向東部海域發射飛彈,這已經是今年以來,北韓第8次的「武裝抗議」。對此,南韓青瓦台表示,對於此事行動深表遺憾,呼籲平壤當局儘早出面對話。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這是北韓今年第8次進行武力示威,並進一步推測北韓試射的是一枚潛射飛彈。南韓合同參謀本部上午監測到北韓從咸鏡北道新浦市一帶發射出不明飛行物體;新浦地區為北韓建置可乘載潛艇發射彈道飛彈(SLBM)潛水艇的地點。根據南韓軍方初步判斷,北韓所發射的應為「潛射式彈道飛彈」。

青瓦台表示,國家安保室長徐薰主持的國家安保會議(NSC)進行大約1小時的時間,期間聽取合同參謀本部的報告,並針對事件商討相關對策。對此安保會議常任委員感到遺憾,並表示,當前局勢比任何時候都要緊迫,同時呼籲北韓盡早重返對話,後續將繼續關注其動向,與美國等相關國家密切合作,也會採取必要措施。

發射的時間點也引起外界關注,因為美國以及南韓面對北韓代表及美日韓3方情報首長,目前正分別在華府和首爾研討北韓問題,雖然北韓日前聲稱,發射飛彈時機都是根據事先安排的武器測試時程進行,不過發射時機都與各種外交活動時程「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