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火帶走46條人命,相關修法引起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吳琪銘今天(19日)指出,全國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總戶數為458萬戶,然而實際累計設置之住宅僅有267萬餘戶,占比為58.3%,普及率並不高,盼透過修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降低火災的危害。

郭國文、吳琪銘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落實住宅警報器裝設,避免憾事再發生」記者會。郭國文表示,依現行《消防法》之規定,住宅場所之管理權人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據消防署去年所公布數據,全國應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總戶數為458萬戶,然而實際累計設置之住宅僅有267萬餘戶,占比為58.3%,普及率並不高。

郭國文表示,他已於上會期提出《建築法》第34條之1及第72條之條文修正草案,於《建築法》中明定,在非公眾使用之建築物餘起造、驗收時,應設計、裝置火災警報器,以達到預防之效果,並加強住警器裝設之普及率,以保障民眾之生命及財產安全。

吳琪銘也說,他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擔任義消大隊長,對於火災的防範及火場知識都有著高度重視,而第一線消防員也認為發生火災時,住警器的安裝更顯重要,這會期他擔任內政委員會的召委,將加速本會期排審法案,讓火災意外能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