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8月間發射一枚可搭載核彈頭的極音速滑翔飛彈,這枚飛彈進入太空繞地球一圈,之後加速進入大氣層朝目標前進,雖然擊中地點離目標還有39公里,但已讓「美國政府驚訝」。中國外交部駁斥這項報導,聲稱是太空飛行器不是飛彈。美國裁軍大使伍德(Robert Wood)18日証實,中國試射極音速飛彈令美國「非常擔心」。

極音速飛彈一如傳統彈道飛彈,能以5倍音速以上的速度飛行,但靈活性超過彈道飛彈,同時在大氣層中能以低彈道飛行,在下一代的武器競賽中,極音速飛彈難以偵測和攔截,美國和俄羅斯已經測試過極音速武器。而下週即將卸任現職的伍德說:「我們對於中國在極音速飛彈方面的行動,感到非常擔心。」

中國堅稱,報導中的飛彈其實只是例行試驗中的「航天器」,但伍德指出,俄羅斯也擁有極音速技術,美國原本要避免研發極音速軍力,如今別無選擇,只能跟進。伍德強調:「如果你是這種飛彈瞄準的國家,你會想要設法保護自己。」並表示,美國也對中國快速發展戰略核子軍力感到擔心。

目前正在前蘇聯共和國喬治亞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告訴媒體:「我們密切關注中國在武器、先進能力和系統方面的發展,這只會提高區域的緊張。」而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上月在華府市郊出席空軍協會年會時警告,中國可能正在發展核武第一擊能力,包括可能「從太空攻擊全球」,要求美國加速發展極音速武器以追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