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6日於加州舊金山附近的利佛摩爾(Livermore)對華裔群眾演說時,指控中國共產黨正在美國境內鎖定聯邦、州和地方等各級政府,積極展開情報行動,試圖發揮影響力。

《華盛頓時報》(The Washington Times)報導,看來正在積極準備於2024年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大位的蓬佩奧指出,中國的威脅就在咫尺之間,就在美國境內,「中國共產黨就在我們今晚所在之地活動。如果他們就坐在這間餐廳外面,我也不意外。」

蓬佩奧回顧他在國務卿任內解密了一份文件,揭露北京如何鎖定美國各州州長,讓他們採取親中政策。他警告說,美國各州的養老基金在中國投資,其實被中國拿來大規模擴充軍備。「這些武器可能有一天會殺死美國公民。」

蓬佩奧說,另一個中國惡意活動的例子是中國駐休斯頓領事館「在美國展開大規模間諜活動」,竊取醫療和其他寶貴的知識產權。

蓬佩奧指出:「我們知道他們是騙子。我們知道他們對香港人撒了謊。我們知道他們繼續就來自其國內的病毒向美國撒謊。直到今天,他們還在繼續撒謊。」

蓬佩奧主張追究中國領導人在這場疫情上的責任,要求他們贖罪。

蓬佩奧指責中國壓制香港的民主,並且表示美國人現在有「道義責任」來防止台灣遭受同樣的命運。他表示:「我們不能允許台灣走香港人正在遭受的苦難道路。」

蓬佩奧說,反對中國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鬥爭將是一場艱苦的鬥爭,但值得一戰。「那些說我們只需要對中國共產黨好一點的人不明白,與這樣的人談判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