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聞媒體《CNN》今天(18日)報導,美國歷史上首位任職美國國務卿的非裔美國人柯林·鮑威爾因感染Covid-19引起併發症病逝,享年84歲。鮑威爾家人已在臉書上證實此一訊息。

鮑威爾除了是美國史上第一位非裔美國人任職國務卿職外,在1990至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擔任參謀聯席會議主席,也是第一位擔任此一美軍最高軍職的非裔美國人。

鮑威爾1937年出生於紐約市的貧民區,其父母為牙買加移民。年青時就讀紐約市立學院,獲得了地質學學士。畢業後加入美國陸軍擔任軍官,服役超過35年,取得多個軍銜,冷戰時期先在美國駐西德部隊服役,並參加了越戰兩次。之後歷任國防部參謀、軍事學院教官。1989年晉升為四星上將。曾擔任國家安全顧問和參謀聯席會議主席,被認為是美國在1990至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中取勝的一大功臣。

2000年被美國總統喬治·布希提名為國務卿,並得到了美國國會的批准。鮑威爾在布希第一任內閣中屬於「鴿派」,強調多邊主義和以外交手段解決對外關係,與以國防部長倫斯斐為首的鷹派人物強調單邊主義和以軍事手段解決對外關係截然不同,雖然在包括阿富汗戰爭及伊拉克戰爭的「反恐戰爭」中仍全力支持布希的對外路線,但仍與布希內閣中官員多次意見不合,遂於2004年12月宣布辭去美國國務卿職務,並即時得到布希總統的接受。

鮑威爾一度被認為是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主要競爭者;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鮑威爾雖然表態支持民主黨的希拉蕊,但不滿希拉蕊的「電郵門事件」將他牽扯入內。當年總統選舉中,雖然鮑威爾沒有參與初選及選舉,但最終卻獲得3張來自華盛頓州民主黨「失信選舉人」的選票,原本他們應根據該州的選舉結果投給民主黨的希拉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