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臉書專頁「天氣及時預報」今(18)日指出,近期會有兩波強度相似的東北風襲來,即日起到週二是第一波,週四到下週三(27)是第二波。時序入冬,北東部將迎來「將近半年」的陰雨天;中南部的乾季,也正式到來。

氣象局表示,東北風將主導未來7到10天的天氣,這段期間愈往北部「整天涼」,愈往南部「溫差大」,台南以北多數平地低溫下探20度,空曠區域會再低1至2度。氣象局提醒民眾,轉涼固然舒爽,但深夜、清晨溫度偏低,加上今年入秋晚,短時間溫度降幅相對大。「大家外出要記得多加件外套,讓身體先習慣這段時間的溫度變化,才不會著涼。」

而隨著第一波東北風減弱,台灣地區降雨逐漸趨緩,中央氣象局技正王君賢指出,目前基隆北海岸東半部、中南部地區有零星降雨,量不至於太大,這種雨量趨緩的狀況會持續到週三。所以週三之前,北部、東北部偏暖,週四下半天開始溫度下降。

明日降雨狀況,大致上與今天類似,但迎風面水氣增加,因此基隆北海岸與東半部地區降雨機會增加,大台北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桃園以南至屏東維持多雲到晴。午後中部山區及南部會出現局度短暫陣雨。

天氣預報粉專預告近北部半年陰雨天將來襲。   圖:翻攝自天氣即時預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