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溪虎豹潭16日發生溪水暴漲6人遭沖走,主辦方臉書社團「大方體驗自然」事發後迅速刪文、關閉網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8日)表示,此案並非屬於短期補習班,營業樣態則是安排不同戶外地點健行、登山、踏青等,商業登記為天大地大自然文化有限公司,照目前來看,還無法說一定百分之百違法。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媒體關注虎豹潭意外後續處理,黃珊珊說明,昨天已把相關營業登記找出來,目前確定該公司並非屬於短期補習班,因此並不適用短期補習班規定,營業樣態是安排不同戶外地點來健行、登山、踏青等,用社群網站供家長、學員報名,看起來不是在室內固定場所、營業樣態不是補習班。

黃珊珊指出,該案商業登記為天大地大自然文化有限公司,為登山嚮導業、休閒服務業,2018年2月先在新北市三重登記,同年11月變更到台北。

黃珊珊說,目前若是一般商業行為,像是很多民間坊間遊學的公司、類似體驗社團等,也常常會招募學員到處去,並收費,這些商業行為並沒什麼違法問題,但要看場域、做的事情,再做事實認定。她舉例,學校若辦畢業旅行,要委託合法旅行社,若要辦理去水域、山域裡,要符合相關規範或有證照,去水域遊憩活動要登記、溯溪也要有證照,去山林裡目前算是有登記的,照行為上來說,還沒辦法說一定百分之百違法。

黃珊珊表示,目前看起來該公司並沒有溯溪,只是去山林健行,就這部分還在釐清中,檢察官也還在偵訊,商管處也有了解,中央有些相關活動規範,但沒細則,因此有些可能仍是法律缺漏的部分,還是要回去就營業樣態再進一步釐清。

現場媒體追問,該公司有無保險?黃珊珊說,商管處今天查完後,這公司跟原來新聞講的涂大芳公司目前沒證據證明有實質關聯,且這活動有開發票,發票名稱是天大地大自然文化有限公司,這次也有投保旅行平安險,但投保行程沒寫溯溪,因此看不出來是否有參與溯溪活動沒報備的問題。

至於北市目前協助家屬相關救濟部分,黃珊珊回應,蔡炳坤副市長昨已對外說明,受難學生及班級關懷輔導已成立,有4位同學、家屬都做完關懷輔導,也協助後續殯葬事宜,社會局也提供慰問,視同遭遇重大災害,提供北市急難救助金,另外也請消保官、法務局協助家屬為將來法律訴訟準備。

另針對公司可能脫產問題,黃珊珊強調,也請消保官致函地檢署,看能否先凍結財產,還要釐清這類活動,目前坊間類似的體驗活動很多,但去的場域、模式是否應做些相關規範,碰到類似公司登記是否應該訂定專法、細則,北市也正在盤整,看看若未來有類似近山、近水等較高風險活動時,是否應該加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