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國內疫情喜迎3顆0:本土、境外移入、死亡個案都是加零!疫情趨緩讓疫苗的選擇議題再次浮上檯面,心理醫師沈政男分享瑞典的混打研究,指出面對Delta變種病毒,保護力最強組合是AZ 莫德納!

沈政男今(18)日於個人臉書發文,提到今日3顆0,代表了疫情已逐漸獲得控制,不管在國內或國外都是如此。他分享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所刊載的瑞典混打研究,研究主要比較混打與兩劑AZ的比較,兩劑莫德納與兩劑BNT是拿先前研究數據做參考。保護力由高至低為:兩劑莫德納(87%)、AZ 莫德納(79%)、兩劑BNT(78%)、AZ BNT(67%)、兩劑AZ(50%)。

沈政男指出,兩款混打與兩劑AZ的數據主要來自今年7月,兩劑莫德納、兩劑BNT是今年5月。瑞典Delta變種病毒盛行約是6月以後,「顯示這實驗的混打數據幾乎就是對抗Delta,而同種兩劑mRNA疫苗頂多只有一半是Delta。」

他表示,AZ混打莫德納對抗Delta的保護力達79%,而兩劑莫德納對抗其他變種是87%。跟據美國7月的數據,兩劑莫德納對抗Delta的保護力是76%。

「總之,AZ 莫德納是最強組合,至少不會輸給兩劑莫德納,不是我隨便說說啦!」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鬆口表示11月會開放一般民眾混打,主要以AZ疫苗混打mRNA疫苗(莫德納或BNT疫苗)為主。沈政男建議,莫德納如果到貨量夠,也應該開放莫德納混打,讓大家取得最好的保護力。

至於國外使館要求台灣開放國境,他表示「我們必須開放國境?是你們應該把疫情控制好,不要到處在國外散播病毒吧!」

醫師將AZ疫苗比做陽春麵。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