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星島日報》今天(17日)報導,香港「誠品書店」正在販售一本由台灣出版名為《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的書籍,書中指「八國聯軍」是一支因為人道危機而「不得不出兵」的正義之師。港媒批評該書對八國聯軍侵略中國的史實顛倒黑白,美化西方列強的侵略,並指出「誠品」在港全線店鋪已將有關書籍下架。

《星島日報》記者向書店查詢該書訊息,獲得解釋說已全面下架,但原因不明。但報導中引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的談話,指該書惡意歪曲歷史、醜化中國,已有人向警方國安處舉報,也相信「誠品」下架書籍的動作與遭舉報有關。

這本《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是由台灣「時報出版」,作者劉淇昆並非台灣人。根據作者簡介:劉淇昆又名劉秉和,出生在中國北京。父母親是傑出的知識分子,1957年「反右」運動中均被定為「極右」,從此全家蒙受苦難。毛時代結束後赴香港定居,1988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在溫哥華。加拿大Langara College電腦專業畢業。畢業後從事電腦軟件設計、開發工作,直至退休。退休後,不時在媒體從事時事評論,呼籲中國的憲政民主。興趣廣泛;對中外歷史均有涉獵。

該書的內容簡介指出,教科書裡將八國聯軍歷來被描述為西方列強欺凌清末軟弱中國的一項具體事證;但作者認為,實際上卻是一支因為人道危機而「不得不興的仁義之師」。八國聯軍攻占天津、北京,解使領館之圍,平息暴亂,整頓治安,拳匪的紅色恐怖、清廷的「滅洋」屠戮方告終結,社會才由亂入治。指歷史清楚地表明,平息浩劫、解危紓難、人道救援,這是八國聯軍出師中國的唯一目的。並介紹作者有詳盡的引據及考證、豐富的圖片輔佐,推翻原有的國恥觀點,呈現清末庚子戰爭的真相。

根據了解,《八國聯軍乃正義之師》在自由的台灣實體店舖和網路書店,都還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