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趨緩,大雨特報解除。今天(18日)開始,受到東北風影響,各地天氣大都是秋意襲人,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天氣較涼,迎風面將有短暫陣雨,中南部的天氣較穩定。清晨低溫多在攝氏18度左右,等白天起東北風轉弱,氣溫將可望稍微回升,日夜溫差擴大,民眾要注意穿著。

中央氣象局提醒,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清晨5時52分左右,在宜蘭縣蘇澳已經觀測到2.5公尺左右的浪高,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千萬要注意。

目前在黃海上有個高氣壓,正以時速20公里的速度向東北東移動。全國天氣大致偏涼,就算東北風減弱,基隆北海岸與東半部地區仍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金門、澎湖,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而馬祖地區雲量仍多,午後中部山區與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

氣象局也發布海上強風特報,提醒東北風明顯偏強,台灣海峽北部平均風力7至8級,最大陣風10級;北部海面、東南部海面及台灣海峽南部平均風力6至7級,最大陣風9級;東北部海面平均風力可達6級,最大陣風8級,船隻請特別注意。

因此,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台南以北、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都易有8至9級強陣風,務必小心。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宜蘭縣蘇澳清晨觀測到2.5公尺左右的浪高。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