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曾是情治系統「線民」,引發輿論譁然,他在臉書坦承過去戒嚴時期被脅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蒐,今(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下屆立委連任。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誰不在那個時代下呢?「為什麼有人選擇挺身對抗強權,有人為強權辯護。有人堅持不受誘惑,有人成為黨國支薪佈建。」

羅文嘉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有兩種學運份子,必須面對歷史檢驗。第一種是成為政治人物後,前後價值標準是否一致。重點不在政黨的選擇,而在價值是否一致,前後完全矛盾,又無法提出足以說服人的論述,當然會被質疑。這時最好自己摸摸鼻子,躲在角落,以免丟人現眼。

他說,第二種則是當年做黨國情治系統的細胞,打進學運社團,假裝跟大家一起為理念奮鬥,暗地裡支領佈建津貼,出賣組織與同志。而今繼續扛著民進黨理念招牌,招搖撞騙,獲取權位。「這一種學運份子,也難逃歷史審判,最好趕快自行了斷,以免身敗名裂」。這二種人比較,第二種人比第一種更可惡。

羅文嘉發文後不久,黃國書就被媒體爆出曾是情治系統「線民」一事。羅文嘉今天再度發文表示,誰不在那個時代下呢?為什麼有人選擇挺身對抗強權,有人為強權辯護。有人堅持不受誘惑,有人成為黨國支薪佈建。

羅文嘉說,按月支薪、按時回報、內容鉅細彌遺、詳實準確,時間持續不知多少年,此之謂被迫,可以當做下台階說詞,但切莫當做歷史事實。

羅文嘉強調,轉型正義不是黨派間的互吐口水,也不是派系或個人間的恩怨情仇。是在「事實真相、責任承擔、記取教訓」的歷史是非軸線上明確標示,不是和稀泥式的短線操作。應看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