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消防局今(16日)下午 4 點 38 分接獲民眾報案求救,前往雙溪區虎豹潭遊玩的民眾,因午後大雨溪水暴漲,有 6 人落水失蹤,包括 2名大人與 4 位小孩,另外,有13人一度受困在對岸,包括9名大人、4名孩童,經過新北市消防局派出人員,受困在虎豹潭對岸的13名民眾目前已脫困。依據警消所掌握的失聯名單中,失蹤的四名孩童就讀於台北市大直國小、新湖國小、麗山國中、新北市的永和國小。新北市長侯友宜接獲消息後也趕赴搜救現場,相隔約一小時,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抵達現場,了解救援情況。

黃德清今天晚間在設置於雙溪區壽山宮的前進指揮所,接受媒體聯訪說明虎豹潭的落水事件搜救進度。黃德清表示,雙溪區虎豹潭民眾落水6人事件,已設置5個搜索點,1個攔截點,將把握搶救黃金時間72小時,徹夜搜救,必要時將擴大搜救範圍。民眾落水處為北勢溪上游,坪林區公所已通知中游沿岸露營區業者配合搜尋失蹤者。

對此,今晚出席世大運開幕典禮方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新北市長侯友宜都表示關切,指示全力支援救援任務。侯友宜傍晚參加全國運動會開幕典禮後,心繫失蹤民眾,親自前往現場坐鎮指揮,並慰問脫困民眾。

據初步了解,現場為老師帶同學辦理大自然體驗營,師生共有33人,這場「自然體驗營」在臉書上就能報名,因此團員之間並不熟悉,沒想到,因為下午雨勢過大,團隊決定折返,儘管返程途中,孩童身邊有大人陪伴,還是有人不慎落水。

而瑞芳警分局表示,落水失蹤的 6 人是在雙溪區泰平里虎豹潭參加「大自然體驗營」遭洪水沖,消防局勤務中心立即派前大批搜救人員前往救援,但由於現場路途遙遠,搜救人員遲至傍晚 5 點 30 分才到達現場。

剛剛在新莊體育館出席全運會開幕典禮的蔡英文總統,有向新北市侯友宜市長表達關心,並表示中央會全力支援救難任務。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目前辛苦的救難人員正在全力搜救當中。期盼大家能幫救難人員加油,也祈願失聯的民眾能夠平安獲救。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蘇揆至為關切此事,稍早於新莊體育館主持全國運動會開幕典禮前,侯友宜已向蘇貞昌報告相關情形,蘇揆亦指示全力支援救援任務,也祈禱所有失聯民眾皆能平安獲救。

侯友宜在臉書PO文表示,「傍晚突然大雨滂沱,新北雙溪虎豹潭溪水暴漲,目前掌握消息有數名遊客遭溪水沖走,新北警消已經趕赴現場,全力救援中,請大家一起祈福,希望一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