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高雄城中城大火奪46條人命、41人受傷,成為台灣近30年來死傷第二多的嚴重火災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16日)預告,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8日將安排專題報告,除內政部等中央相關單位外,也邀請高雄市政府及各縣市代表列席,盼全面盤點全台危老建築。

林為洲表示,城中城大樓於民國70年完工,屋齡40年,原規劃為1棟地上12樓、地下2樓的商辦大樓,曾經營百貨、冰宮、電影院等設施,繁華一時,然而時過境遷,1到6樓的商場早已荒廢,7到11樓的商辦被分隔成套雅房,低價出租給老人與社會弱勢,破舊的大樓成為治安死角。

林為洲指出,根據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的說法,高雄市府在事發前2日曾執行公安及消防安檢,卻因為樓梯間設有柵欄無法入內稽查,僅張貼公告,代表從未完善落實安檢。林為洲也認為,城中城大樓沒有管理委員會,長期未維護和管理,且這已經是同一地點發生第二次火災,事發前2日若主管機關更積極作為,可能不會造成如此嚴重傷亡,是否消極態度造成疏漏,有待檢討。

林為洲表示,發生如此憾事,令人扼腕痛心,政府責無旁貸,除了為亡者哀悼、為傷者祈福,提供協助,順利進行安置、調查等作業,更應儘速盤點全台危老建築、住商混合大樓,加強稽查,落實公共安全。

為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下周一已安排,針對「提升老舊社區、住宅大樓與複合式建築之公共安全、環境維護、消防設備、逃生演練及防災教育、救災、傷患救助、創傷輔導與獨老等問題並保障消防人身安全與權益」專題報告, 邀請內政部、衛福部、法務部及各縣市政府等相關單位,說明釐清問題,討論現行法律規定,並探討如何解決、避免悲劇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