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秋以來第一波東北季風將在今(16)日晚間起影響台灣,氣象專家吳聖宇表示,新竹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將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天氣,而且越晚降雨會越明顯。另外,明日新竹以北到宜蘭地區白天的高溫將會降到22-24度之間,相較於今日,一口氣下降了8-10度之多。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表示,自從圓規颱風離開後,台灣各地連續幾天仍然持續出現明顯降雨,好不容易到了昨日天氣轉晴,但是,從今日午後起天氣又將有所變化,入秋以來第一波東北季風即將南下影響台灣,而且強度不弱,預期將會帶來比較顯著的變動。

吳聖宇指出,今日上午還沒有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半部地區雲量較多,中南部則是雲少可見陽光的天氣。中午過後,東北季風前緣逐漸抵達,新竹以北到宜蘭、花蓮等地將逐漸轉為有短暫陣雨天氣,時間越晚,降雨會越明顯,今晚至明日白天,北部山區、東北角、宜蘭地區到花蓮北部一帶要留意局部較大雨勢。

受東北季風影響,溫度方面也會顯著轉涼,吳聖宇表示,今日白天各地高溫普遍仍高於30度,中南部更可達33-34度。今晚起,溫度將由北往南轉涼,明日新竹以北到宜蘭地區白天的高溫將會降到22-24度間,一口氣下降了8-10度之多,苗栗以南的中南部地區高溫也會降到30度或以下,花東地區的高溫則會降到25-27度間。

吳聖宇說,明日晚間到18日清晨中部以北到宜蘭一帶低溫將會降到19-21度,南部及花東地區的低溫也會降到22-24度間,要等到18日白天東北季風的強度會較為減弱,溫度才會有所回升。

另外,各地沿海的風浪以及陣風也將從下午起由北往南增強,預估今晚到明日白天這段期間,台灣海峽側的沿海地區以及北部、東北部沿海有機會出現9-11級的強陣風,花東地區沿海也會有8-10級強陣風,風勢應該會相當有感,從事海邊海上活動的朋友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