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城中城」大樓大火釀46死、41傷,不但燒出了高樓層老舊建物的公安問題,還被爆出該大樓已經有19年未曾執行消防安檢新北市侯友宜今(15)日表示,新北市公安小組至少每2周會開會處理公安問題,「不可能拖這麼久不做安檢」,嚴格要求落實執行,避免公安死角。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設有公安小組,最少一兩周就會由高層開會,針對公安相關問題全力處理,尤其大樓安全涉及公安、消安及自衛演練,這些都要照正常狀況實作,公安檢查未通過者,會要求限期複檢,「若真的沒有做好的,該強制執行拆除的就會拆除,新北不可能拖這麼長時間」,如果大樓都不做安檢,一定會有所疏漏,所以一定會要求在公安體制的檢查,要嚴格落實執行,避免有公安死角的發生。

消防局副局長李清安指出,市府每年都會針對搶救困難的地區辦理實兵演練,今年都已辦理完成,另外7個消防大隊也會針對轄區內老舊、複合且是高風險的大樓舉行示範演練,以提升轄內救災能力。

對於新北有7棟30年以上老舊建築有公安問題待改善,工務局長詹榮鋒表示,目前這7棟大樓均以完成檢查及報備程續,市府昨日也抽查其中2棟,都有符合公安相關規定,由於這7棟大樓都是在民國84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實施前成立的社區,其中5個已經報備管理組織,另2個有管理窗口及管理人員,但尚未完成報備,市府會持續輔導該社區做好管理組織報備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