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社區14日大火,釀成嚴重傷亡。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15日)受訪時表示,1995年以前的大樓並未強制規定需成立管理委員會,內政部將研議修法是否強制成立管委會。

城中城大火釀46人死亡,相關修法聲浪再起,針對老舊建物無管委會問題,徐國勇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公寓大廈管理條例》1995年正式實施,當時該法無溯及既往規定,因此未強制規定之前興建的大樓需成立管理委員會。

徐國勇表示,近期都是住商混合大樓大火,內政部將針對1995年以前的大樓,研議修法是否應強制或積極成立管理委員會。

徐國勇提及,高雄城中城大樓沒有管委會且年久失修,再加上中間層商場沒落無人管理,又因為商場沒人營業,不需進行工安申報,加上大樓樓高未達16層、不是純粹的集合式住宅,變成也不必申報,對於這些漏洞,他會要求消防署、營建署和相關單位,跨部會一起集合起來研議。

徐國勇指出,目前六都共有18000多戶住商混合大樓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其中經過各縣市積極輔導,有相當成效,如台南市將近6成5已接受輔導成立管委會,台北市、高雄市績效約65%左右,台北則因大樓太多不到40%,全台大概有7000、8000戶還在努力。

對於未來是否推動《消防法》修法?徐國勇說,內政部已提出《消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送赴行政院審議,而「消防設備人員法」草案已在立法院審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