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鹽埕「城中城」大火,帶走46人條人命、41人輕重傷,是高雄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單一建物火警,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15日)痛批高市府過去作為消極,是造成城中城大火悲劇的元凶,嗆市長陳其邁該考慮下台負責。由於北市錢櫃去年也發生大火,造成6死,台北市長柯文哲被不少政論節目檢討,柯今酸,「我看昨天晚上call-in節目(政論節目)也都沒在討論(城中城大火)啊!」媒體詢問是否認為雙重標準,柯笑笑稱:「我麻痺了」。

柯文哲原本下午3時15分出席北市疫情記者會,卻因為城中城大火,臨時更改行程,與副市長黃珊珊下午2時改赴西寧國宅視察消防安全設施設備。

媒體提問,去年北市發生錢櫃大火時,遭批螺絲鬆、被要求下台,是否認為陳其邁也該下台?柯文哲說,「我看昨天晚上call-in節目也都沒在討論啊!」他認為,也不用一直再講什麼下台,先把事情解決比較重要。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認為被雙標對待?柯文哲轉過頭去看看提問記者,笑回:「那是你講的!呵呵,我麻痺了」。

有媒體問,像是城中城這種混合大樓,19年沒營業,但不做安檢說得過去?柯文哲表示,現在去抱怨都沒用,北市去年到今年花一整年的時間把北市大樓公安一樣樣檢查,每個縣市政府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把所有問題列出來,他也知道這不太容易。

柯文哲說,北市花了一年時間,包括還有一些法令送到立法院都還沒過,送議會的也有北市消防管理法還在議會,意思就是說,把要解決問題一條條列管、一條條做。事實上,從錢櫃大火到現在一年半,送立法院、台北市議會還有些法令還沒審過,行政命令可以解決的已經解決一大堆了,也許他可以找個時間,把北市這一年多來做哪些事情再跟大家講,其實那很花時間的。

至於哪個縣市危險程度最高,柯文哲認為,這沒有標準答案,每個縣市手頭上都有問題要解決。

台北市西寧國宅。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