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聖誕節還有 2 個多月,往年來自中國批發市場「義烏市」的聖誕樹在經歷 1 個多月的遠洋航行後,就會在 11 月 26 日之前登上美國洛杉磯、舊金山、休斯頓的碼頭,沿著一般的公路或鐵路網絡,奔向美國本土的每個角落。然而,今年因海運缺櫃、運費漲價等因素影響,貨物無法從中國運出,美國家庭在今年聖誕節恐怕會沒有聖誕樹可用。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今 (15) 日的報導,全球商家深受海運價高、低運力所苦,中國義烏市貨運公司為緩解庫存壓力,甚至動用了「包船出海、空船運回」這種極高成本的方式,意圖完成聖誕季供貨,漂洋過海 27 天後抵達了美國加州聖佩德羅洛灣附近,卻又在海上漂泊了 13 天,截至 14 日未曾靠岸,比預期已延後了 23 天。

雲豐國際物流港城分公司副總周萍說:「從 (中) 國內出發的美西線班輪一般到目的港後,如果情況允許,會把重箱卸掉,帶空箱回來,但如果港口擁堵情況惡劣,班輪會直接放下重箱就空船拉回,所以現在空箱都在國外堆場壓著」。

不僅如此,國際市場上,包括沃爾瑪、塔吉特、好市多、宜家等大型零售商早已開始用租船買箱的方式緩解供應鏈問題,可口可樂也在 7 日加入了租船行列,目前正在經 3 艘散貨船運往目標市場。

新冠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紊亂,運價畸形暴漲,無意間成就了海運業的「暴利時代」,掌握海運資源的貨代也賺得盆滿缽滿,一級貨代從船公司拿到的競標價格是一個標箱 3,000 美元,賣給二級貨代就是 12,000 美元,二、三、四級貨代再層層加碼,市場價格被推升到 18,000 美元。

儘管散貨船、內貿船都加入了外貿貨運的陣營,但聖誕市場已經提前預測了結果。根據零售業諮詢公司 Strategic Resource Group 披露,約 20% 至 25% 滯留在船上的商品仍無法在 11 月 26 日之前及時上架,這意味著今年西方不僅要過上一個昂貴的聖誕節,一些家庭或許要共享一棵聖誕樹了。

今年可能因海運缺櫃影響,美國家庭在聖誕節恐怕會沒有聖誕樹可用。   圖:翻攝自騰訊網

美國的洛杉磯港口堆滿了貨櫃。   圖 : 翻攝自海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