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城中城大樓大火釀成重大傷亡,今(15日)原定前往台中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臨時更改行程,到高雄各醫院探視慰問傷者。面對究責問題,朱立倫表示, 但這個時刻他不會多講,他只希望負起責任來,負起責任就是不容許任何公安事件有一絲鬆懈。

朱立倫中午先後於高雄阮綜合醫院、大同醫院探視城中城火警中的傷者。朱立倫表示,他們會跟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與高雄市黨部,先給每一位傷者1萬元的慰問金,也會由議會黨團募集一些社會資源,送給這些所有亡者的家屬,表達他們對大家的安慰。

朱立倫表示,這是全民同悲,這是高雄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火災,也是台灣近幾十年來最重大的火災,這個火災造成這麼多人的死亡、這麼多人的受傷,全民同悲。不但要為傷者祈福,希望能早日康復,對於亡者跟亡者的家屬,對亡者,我們希望能安息,亡者的家屬真的非常悲痛,我們一起同悲,也希望能安慰這些家屬。

朱立倫也強調,一定要痛定思痛,第一件事情,政府一定要負責到底,也要究責到底,任何公共安全的維護絕對不能有任何一絲的鬆懈,今天的鬆懈就是明天的不定時炸彈,長期以來,政府延宕、拖延危老建築的都更或改建的問題,一定要拿出魄力,下定決心,任何都市更新、危老建築,不容許再用現在這樣拖延方式,不然社會存在的不定時炸彈,今天會存在這裡,明天也可能會存在其他地方。

面對媒體詢問,是否認為執政出現問題?朱立倫回應,今天他們是來慰問傷者,也祭悼亡者,該負責任的政府,不管是中央到高雄市政府,全民都希望能負責到底,也要究責到底,但這個時刻他不會多講,他只希望負起責任來,負起責任就是不容許任何公安事件有一絲鬆懈。為什麼會鬆懈?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民眾檢舉或舉報沒有辦法即時防範?這些都要深入調查,究責到底。同樣的,對於每個都市,像光榮城市,都更以及危老建築的改建這麼樣的延宕,也是整個問題的癥結點,這些都要檢討。

媒體追問,陳其邁需不需要下台為這件事情負責?朱立倫重申,任何一個執政者,不管市長或中央都要為他的執政負起全責,但她們今天是來慰問傷者、祭悼亡者。他不願多說,他還是強調一件事,負起責任是最好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