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大火釀成46死、41傷,成為高雄史上最嚴重火災,要求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台的聲浪隨即而起,陳其邁今(15日)也哽咽強調,不會迴避責任。也因當年台中阿拉夜店火警造成9死後,陳其邁曾砲轟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更因監察院並未通過彈劾,大表不滿。如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也酸稱,現在就看最難辭其咎的高雄前市長、現任監察院長陳菊,會不會彈劾陳其邁。

鹽埕區上週甫放完國慶煙火後,就發生重大火災,國民黨立委今於立法院國是論壇期間,紛紛發言諷刺。李德維也表示,一個城市是否偉大,不在於施放了多少煙火,在於避免了多少場像城中城悲劇這樣的惡火。46條人命,燒出了數十年沉痾,危老建築不符法規,產權複雜都更困難,還有高雄市長期經濟不振,人口外流老化的問題。

李德維指控,事發的第一時間,高雄市政府自知難逃政治咎責,尤其是主管工務的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出面說明時,根據其說法是 :「有啊!我們都有去消防安檢,但是因為沒有負責對口的管委會,每次去都不得其門而入,所以就『張貼公告在門口』,請大樓配合」,搞半天,原來高雄市政府對於城中城的安檢,就是一個 「我來過囉、我貼公告囉、我走囉、我責任已了」的概念。

另就陳其邁市長10年前於政論節目上,就台中阿拉夜店火警,批評時任胡志強的影片被網路上瘋傳,當時陳其邁主張,台中在胡志強治理下,發生阿拉夜店大火造成9死,胡志強應該辭職下台,而監察院竟然沒有彈劾胡志強,應該關掉。李德維諷刺稱,現在就靜靜地看,陳其邁的責任感與羞恥心,也靜靜地觀察,在位最久,難辭其咎的前高雄市長、現任監察院長陳菊,會不會彈劾陳其邁,不然,監察院就關起來吧。

監察院長、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

高雄市城中城大火,市長陳其邁重申不會迴避責任。(資料照)   圖:高雄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