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每日郵報》13日報導,普華永道澳大利亞公司的 2 名高管因在內部活動中「辱華」被解雇。為此,該公司首席執行官致歉。

在上月底舉行的公司內部活動中,該公司一名人力資源主管在問答遊戲環節模仿並嘲笑中國口音,另一名負責企業文化多樣性和包容性的高管裝扮成「來自武漢的蝙蝠」。兩人的舉動引發中國的憤怒。此事還在社交媒體引發極大爭議。為此,普華永道成立了「員工和道德行為小組」,對兩名涉事高管進行調查。

《澳大利亞人報》13日報導稱,在普華永道的這次內部活動中,還出現了中國華為公司的標誌,並被稱為 「共產主義」的代表。普華永道澳大利亞公司首席執行官湯姆·西摩在事件發生後表示「極度失望」,認為兩人的行為屬於「種族主義歧視」且「極具攻擊性」。

西摩發郵件向參加活動的員工道歉,並稱此事「不能反映公司的價值觀和文化」。西摩稱,近年來,普華永道一直在努力擴大其員工隊伍的多樣性,「我本人感覺工作最好的方面就是有機會與來自各種背景、文化和信仰的同事一起工作」。然而,作為公司價值觀與道德準則守護者的人力資源和文化多樣性主管,卻帶頭做損害員工民族情感的錯誤行為,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值得由內至外的探討。

據《澳大利亞金融評論報》13日報導,普華永道澳大利亞公司有 47% 的員工具有非歐洲裔背景, 17% 的合夥人沒有歐洲文化背景。普華永道的華裔員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對自己在公司的前景感到迷茫。還有的同事稱這是入職5年來遇到的「最糟糕的事情」。

今年,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委託智庫洛伊研究所開展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針對在澳華人群體的民意調查。調查報告顯示,在過去一年中,受訪者有近 40% 受到過差異化的對待和語言攻擊,有 18% 的華人遭受過人身威脅和攻擊,超過半數的華人認為澳大利亞媒體對中國的新聞報導過於負面和偏激。

普華永道澳大利亞公司的 2 名高管因在內部活動中「辱華」被解雇。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