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社區大火,釀46人死亡,為此,立法院會今 (15) 日在正式會議開始前,立法院長游錫堃邀集在場立委、官員替傷者默哀1分鐘。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游錫堃上午9時宣布,上午10時正式會議開始,會替傷者默哀1分鐘。

立法院會9時展開國是論壇,登記第一位發言的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一上台就表示,高雄昨天發生近年來最大的慘劇,46人往生、41人進醫院,立法院不要等到10時才開始,他現在就邀請在場所有人,對於46位往生者默哀30秒。

隨後國民黨籍立委集體走上議場發言台前默哀,其餘政黨立委則未理睬。費鴻泰因此不滿稱,他不知道在場其他人是什麼意思,難道默哀還需要分政黨嗎?民進黨在高雄執政超過20年,難道只是陳其邁道歉就可以嗎?麻煩民進黨執政團隊心裡要有人民。

在國是論壇結束後、質詢開始前,游錫堃也宣布,先為昨天高雄城中城火災造成人員傷亡表達深切哀悼與慰問之意,隨後全體官員、立委均起立,閉上眼睛低頭默哀1分鐘。

此外,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在臉書宣布,黨團將捐贈100萬元慰問金,給高雄市社會局捐款帳戶,指定用於大火相關用途,盼能拋磚引玉,攜手共度難關。

國民黨團為城中城大火默哀。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