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近日頻繁擾台,屢次創下單日新高,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今天(15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已達到準戰爭布局,但不代表現在是準戰爭狀態

邱太三昨受訪時說,已達到「準戰爭」狀態布局,但我方都有加以掌握,並進行相對應處,此話一出外界關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率部會首長赴立法院進行施政總質詢。

邱太三上午受訪時說明,若有共機偵查機飛來台灣,事後判斷應該是做情資蒐集,對台灣來說沒有立即危害,若來的是轟炸機,就可能會想在做演訓,若是架次多的話,會針對可能目的做研判,以10月1日到4日,它的機數、總類與過去完全不同,看起來是布局的演練。

邱太三說,各界、專家也認為這達到準戰爭狀態布局,「這可能是總訓練,也可能是其他目的,因此它是準戰爭各規模的布局,但不代表是準戰爭」。

邱太三說,這樣的布局是單純演練,還是有針對性目標,這就是我們事後要資訊蒐集才能研判。

邱太三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不是只有兩岸關鍵,也是國際關鍵事項,沒有人希望戰爭。

對於邱太三說法,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時則說,這是他個人論述,不予置評, 但仍要強調我們不啟戰、是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