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我駐泰國代表李應元日前因健康因素請辭返台,《ETtoday》報導稱他今天(14日)下午因胰臟癌病逝,享壽68歲,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隨即在臉書Po文澄清:「媒體嚴重誤傳!李應元前大使在醫院治療中,我們一起祝福他早日康復!」《ETtoday》今晚發表道歉聲明,坦言未經查證就在第一時間出版錯誤內容,向李應元及其家屬致歉。

外交部8月4日表示,李應元因健康因素向蔡英文總統提出辭呈獲准,外交部尊重李應元的個人意願,感謝他在過去一年期間對增進台泰友好關係的重要貢獻,並祝福李應元早日康復。而李應元當時發表公開信,提到自己5月感染大腸桿菌,身體不適且體力也不堪負荷,與家人商議後決定返台調理與治療。

李應元生於1953年,他以第2名成績考進台大公共衛生研究所,而後赴美深造,擁有美國哈佛大學醫療管理碩士、北卡羅萊納大學醫療經濟學博士學位。曾任立委、駐美副代表、勞委會主委、政院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黨政經歷豐富。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接任環保署長。

李應元從政近30年,在民進黨內被視為謝長廷的「謝系」,他從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就被派駐美國擔任副代表,當時被譽為明日之星,由於交際手腕靈活,也被稱為「天生的外交官」。李應元去年8月接下駐泰代表後也積極與官方及台商對話,因身段柔軟頗受當地台商與泰國官方青睞,但今年因健康因素不得不返台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