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火警,截至下午4時半,救出87人,其中41人輕重傷,46人死亡,死傷嚴重程度僅次於1995年台中衛爾康餐廳火災64死。民眾黨表示,這場大火燒出危老建築的公安問題,到底全台灣還有多少個類似「城中城」這類老舊、荒廢、產權複雜的集合住宅有類似公安疑慮?呼籲中央、地方政府都不應袖手旁觀,應立即補起公安法規漏洞。

民眾黨稍早發布聲明指出,城中城大樓是一棟住商混合大樓,屋齡40年,過去曾經輝煌一時,但在商圈沒落後,許多樓層荒廢成廢墟,僅剩高樓層被隔成套房出租,由於屋況不佳,因此居住在其中多半為老弱婦孺,一把惡火迅速蔓延,加上動線複雜,讓許多弱勢居民逃生不及不幸往生。

民眾黨引述聯合報報導指出,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建管處調查發現,這棟大樓在民國90年初即停業至今,由於停業後不做商業使用,加上違規作為住宅使用,且樓層不超過16樓,「依規定不用進行公安申報,因此不在政府建管單位列管名冊內」。

民眾黨質疑,法規上無法面面俱到,但人命關天,怎麼可以有漏網之魚?這場惡火,就燒出這樣的法規漏洞。此外,危老建築的改建問題,一直都是各地縣市政府的棘手問題。北市府過去就採用「主動出擊」代替「被動整合」的方式,透過駐點工作站的方式,主動協助弱勢居民處理複雜產權問題,最後成功整合斯文里三期整宅成功推動改建。化被動為主動,才能讓危老改建更加迅速。

民眾黨強調,高雄城中城的無情惡火,燒出危老建築的公安問題,到底全台灣還有多少個類似「城中城」這類老舊、荒廢、產權複雜的集合住宅有類似公安疑慮?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不能再袖手旁觀,只有補起法規漏洞、督導地方政府列管,才能避免悲劇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