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大火,整棟12層樓全部陷入火海,目前已知造成46人罹難。而一名參與救災的消防員PTT發文,直言「城中城」是個環境極度複雜糟糕難以搜救的集合住宅,面對火災來臨時,若能具備逃生知識,就能爭取黃金救援時間,從「地獄」逃回來。

這位消防員首先提到要「創造逃生空間」。指低樓層的一、二樓遇到火警還可以「拚拚看」用跳的,或是趁火勢小逃生;三樓以上則「不要聽什麼要往下還是要去頂樓」。正確的逃生方法是找一個有窗戶的房間,關門並堵塞門縫,但不可以雜物堆積堵門,以免增加救援人員困難,然後打開窗戶向外呼救。如果遇到火煙從窗戶外面往內竄的狀況時,請鎮定關窗緩慢呼吸,最好能趴在地上等待救援。

PO文中還有另一個重點,就是務必申請、安裝免費的「住宅用火災警報器」,如此一來,「才有時間被叫醒」,用上述的方法求生待救。

不少網友回應「推」、「辛苦了」、「專業」等;更有人直接表明會去買「住警器」,也有人提到消防器材公司人員都認為警報器比滅火器重要,還有人說住警器政府有補助、里長調查免費發給等。

一名參與「城中城」大火救災的消防員在PTT發文,談生存者是怎麼從地獄回來的。   圖:翻攝PTT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