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號颱風「圓規」已經通過海南,往越南北部接近。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14)日表示,雖然颱風遠去,但外圍的水氣仍在台灣附近,東半部及南部仍有水氣持續影響,今天仍要留意較大雨勢,以屏東、台東及花蓮為主。週六會有一波冷高壓南下,北部及東半部降溫明顯,可能會降至20~25℃。

彭啟明臉書發文,提到颱風外圍水氣仍在影響台灣,但這波水氣將會在今天下半天逐漸轉乾。至少週五到週六會有個空檔,各地轉晴回溫,只有局部殘存水氣發展起來短暫降雨,中南部甚至會是晴朗到容易有午後雷陣雨發展,「請大家好好把握這兩天的較不下雨的時候。」

接下來,周六傍晚開始,新的一波東北風南下,從北到南逐步影響台灣,「這波是今年入秋以來,第一波較有規模影響台灣的冷高壓南下」。他說明北部及東半部降溫較為顯著,預期可能會降到20~25℃度,空曠地區的較低溫可能會跌破20℃以下。因為與週五短暫回溫和到20~33℃有顯著差距,提醒民眾要注意溫差變化。至於中南部的人處於背風面,還感受不到秋天涼意,需要稍微注意空氣品質。

彭啟明補充,這一波降溫,雖然可能持續兩三天較為顯著,然後在下週二、三會再回溫。之後進入東北季風發展醞釀期,高緯度地區早就顯著降溫,只不過今年較晚到台灣,預期未來逐步會降溫。

至於未來天氣型態,彭啟明說,大陸高壓會是有節奏式的定期南下,回溫的空檔會越來越少,降溫的機會越來越增加。「但仍要留意菲律賓東方海面,仍將會有擾動低壓發展,秋颱的威力及變數大家已有感受。」

今日亞洲雲雨圖,可見台灣東部仍受到水氣持續影響。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分析周末天氣樣態。   圖:翻攝自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