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產品結合醫療健康技術的發展越來越興盛,有消息傳出蘋果有意擴展AirPods藍牙耳機的應用,研發新功能讓AirPods變成一個聽力健康的輔助裝置。

《華爾街日報》根據知情人士以及相關文件資料報導,蘋果計畫新增更多健康功能到AirPods當中,包括聽力增強、體溫測量、姿勢監測等,這意謂著蘋果結合醫療與科技的野心從Apple Watch擴大到耳機裝置。不過消息來源表示,新功能推出的時程還無法確定,甚至有可能永遠不會釋出。

AirPods Pro上週才推出全新的「對話增強」功能,利用運算音訊技術和波束成形麥克風,將耳機聚焦在面前對話人物的聲音,讓語音更容易辨識,面對面交談也更輕鬆。內建在iPhone當中的健康App也有耳機音量的監測工具,幫助用戶統計每天聽耳機的分貝數。

有專家認為,AirPods搭載麥克風、擴音器以及複雜的處理器,這些零件足夠研發出新技術來輔助中、輕度的聽損患者。缺點是AirPods沒有24小時的續航力,對一些需要長期配戴的患者來說可能不適合。

AirPods主宰了全球的藍牙耳機市場,根據研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AirPods2020年創造了128億美元的收入,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Bose。不過Bose在聽力輔助市場仍大幅領先蘋果,目前有販售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的助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