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近期強力打壓加密貨幣產業,中國央行更宣布任何加密貨幣交易都是違法的,導致大批挖礦者出走。劍橋大學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現在是比特幣挖礦最興盛的國家,也是美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超越中國。

根據劍橋大學替代金融中心(CCAF)的數據,截至8月止,有35.4%的比特幣挖礦計算力位在美國,與20209月相比增長了428%。過去中國都佔據最高的挖礦比例,長期超過半數以上,不過6月相關禁令發佈以後,CCAF便無法取得可用數據。

中國今年開始強力打壓加密貨幣產業,先是禁止金融與支付機構發展加密貨幣業務,還針對境內密集的比特幣「挖礦區」強制斷電。今年9月,中國人民銀行直接宣布,任何加密貨幣相關的交易以及發行都屬於違法行為,將嚴格禁止並依法取締。

中國政府一連串打壓手段導致大批礦工集體出走,前往電力較便宜的國家繼續挖礦,掀起一波「礦業大遷徙」的事件,其中許多人便選擇了美國。美國德州擁有全世界最便宜的電力價格,此外,美國還提供了充足的再生能源,包括風電、核電等,有助於比特幣挖礦降低碳排。

從政策面來看,美國部分地區像德州提供了非常友善的挖礦環境,不僅有支持加密貨幣產業的決策者,也供應了適當的基礎設施,這些原因對礦工來說,都是夢幻條件,也是美國成功吸引大批礦工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