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周五決議明年基本工資月薪調整至25250元、時薪調漲至168元,今(14)天更獲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但台灣移工聯盟家務移工到政院門前抗議指出,有22萬名家務移工至今仍被排除在基本工資之外,依現行契約規定,家庭看護工薪資為17280元,已凍漲6年,但隨著基本工資調整,健保自負額也提高,家庭看護工的薪水不增反減。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赴行政院抗議,疾呼「家務工要基本工資,政府補助弱勢家庭;家務移工納入長照人員;個別聘僱落日,全面改由機構聘僱」等訴求。據了解,基本工資於2007年解凍後,終於從15842調升至17280元,但也就在當年的調升中,家務移工的工資被時任勞委會主委盧天麟以「不適用勞基法」為由,排除在基本工資調升之外。

不過,勞動部表示,受僱於個人家事的勞工之工作形態、工作時間都與受僱於事業單位勞工不同,適用勞動基準法有窒礙難行之處,現階段推動專法有其困難,但將循序推進各項家事移工的權益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