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火災,驚動行政院長蘇貞昌指派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4)天上午11點南下現場視察,市長陳其邁則表示,火災原因不排除人為因素,但還要經過調查釐清,消防局長判斷OCHA的人數可能還會持續增加。目前高雄地檢署啟動偵查,也有約談相關人員。

徐國勇表示,消防單位出動129車356人灌救,還不包括現場醫護人員與義警、義消及警察,現在消防弟兄正在7樓至11樓進行逐層搜索與援救,救災也會持續進行。

陳其邁表示,現在消防人員分5組從7樓至11樓進行逐層搜索,但有些門窗是緊閉的,所以現場必須先破壞後才能進行救援,有幾位民眾不幸在火災中呈現OCHA的狀態,也緊急連繫醫學中心及相關的醫療院所加強對受傷民眾的照顧,民政局與社會局負責啟動民眾安置後續相關的慰問。

他說,火災鑑定的部分與檢察官配合,剛剛一樓二位住戶已在分局做筆錄中,另一位也找到進行,同時調閱相關錄影帶及相關證據,不排除跟人為因素有關,詳細的整體狀況必須經過調查才能釐清。我們也在調閱資料,因為它是屬於民國84年以前的舊公寓,以過去經驗來看,沒有管委會,相對在管理與消防執行上也不足,釐清過去消檢查的狀況,相關責任再進一步追究。

高市消防局長李清秀指出,依現場情況判斷,OCHA的人數可能還會持續增加,甚至多到十幾位都有這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