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發表國慶演說,被外界視為「兩國論」,前總統馬英九甚至抨擊蔡英文「違憲」。對此,資深媒體人蔡詩萍今(14日)解讀,蔡英文等於向國民黨宣告,中華民國的詮釋權在蔡手上,國民黨要站穩台灣只有「中華民國派」是不夠的,必須是「中華民國台灣派」、要贏得大選,必須是「中華民國台灣藍」。

對於蔡英文在國慶演說稱「「中華民國立足台灣72年」,掀起國民黨強烈反彈。蔡詩萍表示,蔡英文在國慶日拋出這議題應該是精算過的,他甚至可以推測,這也是蔡英文尋求「歷史定位」的一個風向球,因為蔡英文不做台獨的推手,但要做中華民國「獨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捍衛者,這才是中共政權急跳腳的痛處,也是國民黨唉唉叫的尷尬。

蔡詩萍表示,相較於台獨,華獨,「堅守中華民國」安全多了,因為變數最小,蔡英文講72年來的中華民國有兩重意義,一,直接戳破中共的「中華民國史論述」;二,把中華民國與台灣做了接軌,「中華民國於是在台灣」,中華民國於是「等於」台灣了,這是蔡英文的「轉換民進黨」的論述改造,也是,民進黨一貫「務實進化的體質」必然會走的路。

蔡詩萍接著分析,國民黨的困境則在,一直無法冷靜的想想,馬英九時期的「九二共識」之所以有效,那是兩岸的條件,國際的環境所共同促成的,天下沒有一成不變的政治公式,有之,那也是因地制宜,因時調整的,靈活彈性與務實原則。當時空變了,人事已非,「九二共識」就僅存一個沒有靈魂的框架,國民黨卻仍緊抱著它,以為是救星,卻不知已經是票房毒藥了。

蔡詩萍也稱,國民黨更大的尷尬是,現在蔡英文堂而皇之的從「辣台妹」變身為「捍衛中華民國的隊長」,而國民黨卻只能罵蔡英文「兩國論復辟」,蔡英文違憲,但只要中華民國在,相較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難道不是「兩個國家」嗎?

蔡詩萍表示,北京政府無論如何,是不能接受民主社會的,台灣人只要明白這個死結,就會知道兩岸不可能統,而只會越走越遠;國民黨如果始終不能認清楚,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最終的差異,不是民族問題,而是制度體質的差距,那它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僅要在民主建構上輸給民進黨,甚且,最終,連「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都大有可能會輸給已經過來搶這招牌的蔡英文、民進黨。

蔡詩萍更質問國民黨,要站穩台灣,唯有「中華民國派」,是不夠的,必須是「中華民國台灣派」;要贏得大選,只有「中華民國藍」是不足的,必須是「中華民國台灣藍」,藍營的朋友們現在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