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被許多人期待的BNT疫苗,經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赴歐親自催貨後終於抵台。但未料預約狀況不如預期,指揮中心昨緊急宣布要往下開年齡層藉此提高施打率。而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則對此現象提出分析,他表示,本土疫情趨緩,加上以色列和新加坡皆傳出有不少接種BNT後突破性感染的案例,才讓BNT打氣降低。

黃高彬接受媒體專訪時指出,目前除了歐洲,國外疫情已趨緩,美洲和亞洲的新增確診數已在減少,加上目前多為零星個案或+0,就算有本土個案也多為曾經被感染的舊案,讓大家心情上不那麼緊張,施打疫苗的意願就會降低。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也在記者會上表達相同看法,他指出,疫苗和藥物不同,接種後還需要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而施打疫苗利大於弊,民眾千萬別等到疫情有危機才接種。

黃高彬進一步強調,目前為了嚴守邊境,指揮中心仍規定出國後返國仍需檢疫14天,因此目前多數人仍選擇暫不出國,再加上以色列與新加坡傳來不少打了2劑的BNT疫苗卻仍有突破性感染的案例,讓人對BNT的保護力質疑,也是讓大家對施打BNT疫苗意願降低的其中原因。

黃高彬提醒,也有些不少民眾擔心疫苗副作用,認為戴口罩、嚴守邊境就能抵擋病毒。但他強調,確實口罩和邊境管制可大幅降低年輕人感染風險,但新冠病毒對年長者來說,染疫機率仍較大,僅靠口罩和邊境管制仍不有不足,因施打疫苗仍有減少重症和死亡的機率,因此仍是需疫苗補起缺口。

黃高彬表示,施打疫苗有疑慮雖很正常,但目前台灣接種率還是太低,他呼籲大家別忽略疫苗能降低重症率、住院率、死亡率的作用,儘速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