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接獲民眾陳情,有2位大安區民眾打完疫苗後查系統發現注射到過期疫苗,批市長柯文哲平常愛講「疫苗不夠」,前陣子被發現「藏疫苗」,現在又被她抓到疫苗過期,糟蹋日本贈台的疫苗。柯文哲今(13日)強調,既沒藏疫苗,也沒打過期疫苗,但是上傳資料key錯批號倒是真的,他認為要設防呆機制。

林穎孟指出,接獲一對夫妻陳情,他們10月4日上網預約疫苗,10月8日到位於大安區的中心診所醫療財團法人中心綜合醫院注射疫苗,事後主動查看健保快易通,系統卻顯示他們所注射的是10月3日到期、已過期5天的批號K004C疫苗。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衛生局疾管科長張惠美說明,北市9月18日接獲中央配發1500瓶AZ疫苗,批號為K004C-CDC,效期僅兩週,衛生局有提醒醫療院所儘速完成接種,若較慢則調撥到其他醫療院所,北市也加開長者AZ第二劑特別門診,配撥到63間醫療院所接種,其中也包括洗腎診所。

張惠美表示,中心綜合醫院在9月24日及27日分別配撥8瓶、3瓶疫苗,醫院在9月29日前將11瓶疫苗全數接種完畢,是在效期內接種完,並沒逾期的情況,總共接種124人次,至於中心綜合醫院為何有登錄錯誤批號情況?醫院這段期間非常辛苦,接種量很大,醫事人員會在接種後把紀錄逐批上傳到系統中,這是工作人員上傳時沒更新電腦資訊系統批號,選成舊的批號。

張惠美指出,民眾10月8日接種疫苗,這批共249人,實際接種的是A1058-CDC這批,這批效期至12月31日,實際上還在效期內,但因為工作人員上傳疫苗接種紀錄時沒選對正確批號,變成舊的批號,讓民眾查詢接種紀錄誤以為接種到過期疫苗,衛生局稽查後,也跟醫院做行政指導,要求接種疫苗前一定要三讀五對,確認廠牌、劑量、批號,維護民眾接種安全。

柯文哲則說,北市府沒藏疫苗、也沒打過期疫苗。其他國家送台灣的疫苗,也不敢挑三揀四,說為什麼送快到期疫苗給我們?反正發下來,北市就認真打,還好北市醫療院所多,事實上都沒有過期,這次是因為批號太多,登錄時拉錯批號,所以既沒有藏疫苗,也沒打過期疫苗,上傳key錯倒是真的,要設置防呆機制,看看怎麼設計才能減少錯誤。

至於是否會針對key錯醫院懲處,張惠美表示,目前了解就發生這起案例,會請醫院透過內部流程檢討,並給予行政指導,要求務必在流程上要正確,這是行政上的錯誤,未來會敦促留意。

北市澄清絕無將疫苗放過期。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澄清絕無將疫苗放過期。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北市澄清絕無將疫苗放過期。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