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 BNO 居留簽證(BNO Visa)推出後,吸引不少港人移居英國。據港媒《南華早報》昨 (12) 日報導,針對移居英國的香港人就業情形調查研究顯示,截至 8 月底,近一半人仍處於失業狀態,僅有 18.5% 的人找到了全職工作。

《南華早報》指出,許多人在語言方面遇到了困難,而其他人則發現職場文化的差異令人生畏。那些能夠找到工作的人,往往不得不放棄他們作為專業人士的高薪職業,轉而從事體力勞動的輪班工作。

據《香港經濟日報》(HKET) 昨 (12) 日報導,近日一項港人移英就業調查發現,在移英前,最多移英港人從事的首 3 個行業,分別是金融及保險活動(11.5%)、資訊及通訊(10.6%)及教育(9.2%)。至於最多人求職的行業,分別是批發及零售業(11%)、行政及支援服務活動(9.7%)及運輸、物流及倉務(8.4%)。移英後最多人從事首 3 個行業,分別是運輸、物流及倉務(11%)、專業、科學及技術活動(11%)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活動。

《南華早報》舉例,40 多歲的梁女士今年 6 月離開香港,前往英國諾丁漢。離開前,她辭去了一份高薪的人力資源工作,然而現在,她已經來到英國 4 個月,仍在努力的找工作。而她丈夫的情況也沒好到哪去。《南華早報》稱,他曾是香港的一名航空工程師。來到英國後,他只能從事體力工作,他現在在一條倉庫生產線上工作,收入比以前要少得多。

這項研究發現,絕大多數通過這種方式移居英國的香港人都意識到,離開香港意味著接受一份收入較低的工作,並變換行業。

英國政府今年第二季斥資 4,300 萬英鎊,折合約 4.6 億港元,推出「香港英國歡迎計劃」(Hong Kong UK welcome programme)協助香港新移民融入英國社區,包括設立網上迎新中心、資助港人住屋開支、報讀英語課程,並會在當地學校開辦課程,教導香港及英國的歷史聯系。

協會指,今次調查是首次由在英港人社區團體撰寫的研究報告,希望協助英國各級政府、僱主及民間社會,制定方針協助港人適應及融入英國就業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