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昨 (12) 日發表2021年眾議院選舉「政綱」,內容保守色彩濃重。據自民黨官網發布的「政綱」內容,中國媒體認為包含多項涉辱華負面內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今 (13) 日報導,由於自民黨的高市早苗發佈政綱前未與首相岸田文雄先溝通,首相官邸和自民黨之間曾出現激烈爭執。

據《時事通訊社》稱,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 12 日發表了自民黨眾議院選舉「政綱」,並公然承認「沒有完全採用首相(岸田文雄)的總裁選舉政綱」,此外,她還稱,岸田文雄可以在內閣中推進眾議院選舉政綱中沒有涉及到的政策。不過,報導稱,高市沒有忘記提前警告日本首相:「在推進之前,要讓自民黨內部對政策進行認真、徹底的審查。」

據報導,在新發佈的「政綱」中,岸田文雄在總裁選舉時宣傳的一部分經濟、民生方面的政策被大幅修正,而以增設自民黨高層任期(3年)為核心的自民黨改革政策則完全消失。報導稱,該政策遭到了自民黨內部的強烈反對。另一方面,據報導,在「政綱」中,高市早苗與安倍晉三主張的保守派政策很顯眼。報導稱,其中明確寫有「將推動核聚變研究」,獲得「對敵基地攻擊能力」以增強的「威懾力」。

除了上述內容,據自民黨官網發表的全文,其中還明確寫道,圍繞涉疆、涉藏、涉港人權問題,(自民黨)將發出應有的主張,強烈要求(有關方面)採取負責的行動,為了應對中國軍事能力急速擴張、依靠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日本將從根本上加強「防衛能力」,「歡迎台灣加入CPTPP,支持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總會」。

中國認為,這些「政綱」涉及辱華負面內容,並宣稱尖閣諸島(即釣魚島)為日本領土,對此表達抗議。

《時事通訊社》報導還稱,消息人士透露,首相官邸和自民黨之間出現激烈爭執。據報導,在負責制定「政綱」的自民黨政務調查會中,保守派成員較多。消息人士稱,首相官邸高官將修正後的草案帶回自民黨後,曾有政調會官員大發雷霆,大喊「禁止進入」。《時事通訊社》評論稱,12 日發表的內容代表著現在日本政府和自民黨之間的關係逐漸轉換至「黨高政府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