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部豪雨不斷,自11日至今西大武山、翠峰湖累積雨量都已超過1000毫米,中央氣象局今(13)日表示,由於大低壓帶中的水氣持續移入陸,今明兩天各地天氣依舊不穩定,要等到15日天氣才會回穩。另外,東北風將自16日下半天起影響台灣,預估17、18日是最冷的時刻,低溫下探19度。

預報員謝佩芸表示,圓規颱風已達南海西側,即將登陸海南島,但颱風東側的大低壓帶水氣豐沛,並隨著東南風來到台灣,東部持續有較大雨勢,西部也會有短陣雨。自11日至今日稍早,東半部累積雨量相當多,南花蓮有大範圍出現600、700毫米雨量,台東跟屏東交界的西大武山,總雨量超過1200毫米,宜蘭大同鄉翠峰湖雨量也超過1000毫米。

今日氣象局也持續發布豪雨特報,花蓮縣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發生的機率;台東縣地區、恆春半島及新北市、宜蘭縣、屏東縣山區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基隆北海岸、宜蘭地區及台中、南投、高雄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謝佩芸表示,今明兩天受到低壓帶水氣影響,東部天氣依然不穩定,西半部則是多雲偶雨,要到15日水氣減少,整體降雨才會明顯緩和。但16日下半天起,東北風帶著涼空氣南下,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會逐漸降溫,預估17日、18日感受最明顯,北部、東半部低溫19到21度,中南部22到25度,19日起氣溫逐漸回升。

10/11~10/13累積雨量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對全台9縣市發布豪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