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昨 (12日) 發布最新一期《世界經濟展望》,其中 2021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 5.9 %,IMF 指出主要原因就是全球供應鏈的斷裂,表示全球經濟困難且恢復過程受阻,全球供應鏈中重要的國家暴發疫情,導致全球供應鏈中斷的時間比預期持續的更長,眾多國家通貨膨脹的程度也日益嚴重。

IMF 在報告中指出,由於疫情惡化,低收入發展中的國家經濟前景變得更為黯淡,表示 Delta 的快速傳播和新變種的威脅,增加了對克服流行病速度的不確定性,政策選擇變得更加困難。

據《路透社》今 (13日) 報導稱,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正在呼籲,七大工業國組織 (G7) 應該聯手解決阻礙經濟復甦的供應鏈中斷問題,美國白宮一份聲明也表示,拜登將會與高級官員和利益相關方會談,討論如何解決全球運輸供應鏈瓶頸問題。

美國政府於今年 6 月成立供應鏈中斷特別工作組,試圖從運輸、食品加工和半導體領域的供應鏈中斷解決問題,但效果不佳,而最近中國電力短缺迫使一些工廠減產,將會在這個緊張時刻再帶來衝擊。

根據海通宏觀國際研究報調查顯示,和現在不斷上漲的消費需求相比,歐美企業的貨物庫存已經是有數據以來的最低,但是消費物價通膨依然很高,美國與歐元區的 CPI 同比增幅分別達到 5.3 %與 3.4 %,都是 10 多年來的最高水平,IMF 更警告,持續的供應中斷可能使通脹預期失控。

2021 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 5.9 %,IMF 指出主要原因就是全球供應鏈的斷裂。圖為上海洋山港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中國海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