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水利工程人員,經濟部水利署今(13)日舉行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出席。蔡英文肯定這些抗旱英雄加入今年國慶遊行行列;蘇貞昌則說,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多少總督,台灣人不記得,只記得建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甚至立碑、立史、立像,祭拜感念。

經濟部水利署舉辦的「涓滴守護 韌性台灣-表揚水利傑出貢獻人員及團體典禮」,今日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都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水是最重要,人可以三天不吃飯,不能三天不喝水;水也是最柔的,什麼容器都容的下,什麼縫隙都鑽得過;水是最有力,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水是上天給的,要懂得珍惜運用,不懂得珍惜運用,臨渴才要掘井,是來不及的。

蘇貞昌說,地球快被人類搞死,用極端型氣候讓人類知道過去教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實是錯誤的,現在必須涓滴守護,才能有韌性台灣。

蘇貞昌說,小小台灣在台灣沒有來,也許以為是安全的,但雨水也不夠了;如果風雨過度集中,暴雨成災,負荷不起,瞬間降雨必成大災。

蘇貞昌說,小小台灣,南北也不一樣。如何旱澇之間妥善,用有餘補不足,在南北之間藉連通來調均勻,就要看水利工程人員。今日就是對他們,藉由政府、國家領導人頒獎,給予肯定、感謝,樹立典範,獎勵後進。

蘇貞昌說,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多少總督,台灣人不記得,但卻記得建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甚至立碑、立史、立像,祭拜感念。

總統蔡英文隨後致詞說,今年初的百年大旱,讓大家深刻感受到水資源的珍貴,藉著今天機會要感謝水利同仁抗旱期間積極協助找水、開發緊急使用的抗旱水源,在中央、地方共同努力下,終於在六月解除限水措施,度過百年大旱考驗。

蔡英文說,現場許多同仁也出席今年國慶典禮,加入抗旱英雄遊行車隊,一路上接受到熱情歡呼就是對大家的謝意,今天頒獎也是意義重大。

蔡英文說,對於極端氣候挑戰,她在2017年提出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預計投入超過2千億預算,加速水利建設。同時也以多元開發新水源方式推動各項水資源計畫,積極打造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清淨水的永續環境。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水利工程是一棒接一棒,大家正在為下一個世代台灣打下重要基礎。

活動也由蔡英文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前水利署副署長林火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