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現身香港!香港《英文虎報》(The Standard)引述2名身居要職的消息人士訊息,表示10月1日在港看到馬雲,這是他傳聞被限制出境後,第一次被目擊現身在中國內地以外區域。路透社也報導,馬雲正在香港與商業夥伴會面,而且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已經出售「財新傳媒」股份,馬雲與中國共產黨當局的關係可能轉為升溫。

在中國監管機構取消螞蟻集團首次公開募股將近1年後,馬雲被目擊出現在香港。之前他「被消失」的傳聞不斷,甚至傳他遭到中國限制出境。

《英文虎報》指出,目前還不清楚馬雲在香港見了誰,會停留多久,但巧合的是,阿里巴巴股價從9月30日起上漲,至11日止,漲幅已達18%,大贏騰訊上漲7%多。

報導也點名阿里巴巴集團投資製作中國電影《長津湖之戰》,該片自9月30日首映以來,迄今票房收入已超過 40 億元人民幣,可望成為今年中國、甚至全球票房最高的電影。

因此,報導斷定馬雲與北京當局的關係不斷升溫,尤其是阿里巴巴還承諾支持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倡議。

路透社則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馬雲上週在用餐時,至少會見幾位商業夥伴。另外,馬雲控股的螞蟻集團被爆已經出售持有的全部「財新傳媒」股份,徹底退出,此舉應該與北京近日公布,禁止非公部門資本涉足新聞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