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雙十節講話被中共國台辦批評「謀獨」,而前總統馬英九更稱蔡總統的國慶講話,其實是「違憲」,不符合台灣人民的利益,會造成兩岸衝突,更擔心會失去台灣與美國的互信。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跨海參戰,指有人反對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決定,「只是不方便講」。

謝長廷今天(1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的前途應該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民進黨的黨綱,也是聯合國的精神,在台灣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

謝長廷話鋒一轉,稱「公開反對好像沒有,但事實上是有不少人反對,只是不方便講」,因爲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人,依邏輯「台灣的前途就應該由全體中國人來決定」。謝長廷更稱,如果記憶沒有錯,不少老輩的「戰鬥藍」就曾經這樣主張,但也有變來變去的。

謝長廷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臉書所附的新聞報導截圖,幾乎可以看出所指的「特定目標」是誰。謝長廷指出,如果把台灣換成中華民國台灣有什麼不同,那要看「外延」(在哲學語義學或語言哲學中,一個概念或表達的「外延」是它所延伸到的或它所適用於的事物的集合,如果它是用一個單一的對象憑自身就能滿足的那種概念或表達)有沒有擴大,如果外延指涉的是台灣,那應該是沒有什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