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釋放台灣政治犯 海內外人權救援展》高雄場次特別展示了警察的鎮暴衣以及1979年12月10日高雄事件當下,張美貞與在美台灣人連線錄音。在80、90年代旅居世界各地的臺灣人,不乏許多因為對於人權與民主的推崇而被列入黑名單的異議人士。在威廉波特少棒比賽現場,甚至能看到他們租了飛機掛著「台灣獨立萬歲GO GO GO的布條」也到了白宮門口遊行陳情,呼籲國際關注。他們除了以「台灣之音」作為資訊交流平台,也積極的尋求返鄉的可能性,其中就包含了陳榮芳、陳英燦等人。

陳榮芳,原本是一名船員,跑船到美國後認識張燦鍙、王康陸等人,之後回臺協助宣傳工作,沒多久1976年警總就將他逮捕。然而警總並沒有將陳榮芳移送軍法審判,而是將其作為線民,送回美國找張燦鍙等人,但是哪怕家人仍在臺灣,他無法愧對良心向FBI自首並取得政治庇護,後便以黑名單身分留在美國,直至1991年與王康陸自香港偷渡回臺,以為終於回到故鄉,但很快地年底與郭倍宏、李應元等人陸續被逮。1992年刑法第100條修正公布,黑名單成員獲得釋放,台灣再無政治思想犯。

陳英燦,80年代黨外運動萌芽,燦哥便是在美國的風雲人物,演講會、募款餐會都是他拿著麥克風再主持,也因為聲名顯赫,便被列為海外黑名單成員,不過隨著解嚴與修法,燦哥回到故鄉成為助講臺的主持名嘴,他主持的地下電台,成為了反對陣營的主要發生武器,說是現在政論名嘴的祖師爺,一點也不為過。之後更是在民視擔任主持人,2002年成為了高雄市議員,帶哲那口為人津津樂道的臺灣英文腔主持,依然堅持著百分之百的本土路線,相信「付出足夠的新生的代價,自由的大門立即敞開。」

本次講座邀請到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總策展人劉南芳老師與二位前輩對談,從80年代的後美麗島時代,直至90年代初黑名單返台、遷黨回臺等社會運動,海外台灣人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盼能讓大家記得這些在台灣民主篇章上不可忘卻的推手們。

《80、90年代後的美麗島聲援與黑名單回臺》
時間 | 10/23(六)14:00-16:00
地點 | 高雄歷史博物館 2樓 203多功能室
講者 | 陳榮芳(政治受難者及海外黑名單)
   陳英燦(前市議員、阿燦講新聞主持人)
主持 | 劉南芳(成功大學副教授、臺南國際人權藝術節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