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五倍券官方網站出現簡體字,使得負責開發的關貿網路公司再次受到矚目後,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2日)於立法院質詢,也關切關貿公司獨拿政府至少6億6790萬元限制性招標案,其中光公費疫苗預約平台就要價高達1億9800萬元的狀況。但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我們有自己的一個行政的體系,相關的估價和相關的討論。」

高虹安指出,公費疫苗預約平台租用服務的採購金額高達1億9800萬元,9月29日才開標(10月8日已經公告決標),得標廠商又是關貿網路公司,但業界專家估價,用於處理常態性流量和雲端爆料的成本,就算抓的很寬,也大約只要1116萬元,那請問1億9800萬元,又只是租用服務,請問建置費用花這多麼多少是合理的價格嗎?

陳時中回應,這樣的估算是很專業的情況,我們有自己的一個行政的體系,相關的估價跟相關的討論,在部長裡面,他們希望這樣能夠建置成功,接下來就是事務體系相關的業務,都是有分層負責的。

高虹安追問,為什麼都是限制性招標?2020年到2021年跟疫情相關的從口罩、藝文振興、振興五倍券、公費疫苗等,政府總共發包給關貿公司6億6790萬元的案子,再加上實聯制還沒補程序的決標議價,這些全都走限制性招標,全部只有一家關貿公司來議價,請問現在全台灣是只有一家關貿公司可以開發大型系統嗎?

陳時中表示,關貿公司跟政府合作過,得到他們的信任。高虹安酸稱,那以後就在政府採購法裡面寫,只要得到陳時中的信任,就不用程序了嗎?陳時中再說,不是得到他的信任,而是得到他們部門的信任。讓高再度不滿稱,所以只要得到衛福部信任都可以拿到標案,還可以先斬後奏嗎?這裡面的所有標案都是先斬後奏阿。

就陳時中強調,(招標案先斬後奏)是因為有一些緊急採購的相關採定程序。高虹安強調,緊急採購不能這樣亂定義,像疫苗預約平台,今年2月蘇貞昌就說採購到2000萬劑疫苗,當時就應該超前部署疫苗大量施打的機制,所以怎麼會到6月才來就疫苗預約施打平台做緊急採購?

陳時中解釋,本來去年底到今年初,一開始想用健保系統來建置疫苗預約平台,但後來兩者很難結合在一起。高虹安表示,這聽起來也不是「人民不可預期之緊急危難」,這只是衛福部自己規劃錯誤的問題,這不叫緊急危難,也不該做緊急採購,關貿公司拿到6億6790萬元的案子中,只有口罩部分是唯一他認為符合緊急採購的,希望政府可以看看台灣其他廠商,而不是全到關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