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0日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發表國慶演說,並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引發中國反彈,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2日)受訪時批評,中國國民黨被共產黨剽竊歷史不敢回應,還跟中共唱和,深感不值。

蔡英文在國慶演說中,稱中華民國歷史僅72年,引發藍營不滿;而蔡英文稱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等說法,中國國台辦則直指,內容鼓吹台獨、煽動對立,割裂歷史、扭曲事實,同時強調台獨是絕路,「台灣的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

蘇貞昌上午赴立法院繼續施政總質詢,會前接受媒體訪問。蘇貞昌說,蔡英文在國慶演說講的都是事實,也符合現狀。

蘇貞昌說,我們都知道,如何團結一致對話,但中國不但要侵略、併吞台灣,甚至連辛亥革命的歷史、連從沒統治台灣的事實、連世界主流價值應該尊重民意,都不遵守,破壞區域和平等,國人應該團結一致對外。

蘇貞昌酸說,中國國民黨被中國共產黨這樣指鹿為馬、剽竊歷史,也不敢回應,還跟中共唱和,深感不值。

媒體詢問,「體育運動發展委員會(體發會)」解編,體育署署長懸缺未補,目前是否有人選?蘇貞昌說,政府組織都非常清楚、各司其職,如果一時任務有編組的必要,也是任務達成就可以。

蘇貞昌說,這兩年多來,體育署預算不但增加,不只運作良好,且在東京奧運的表現也是歷史最好,政府對體育的努力、體育署同仁的盡心盡力,各界給政府的支持、給體育署的支持,行政院都非常感謝,署長人選持續尋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