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12)日公布11項不合格的邊境抽檢品項,其中包括菲律賓出口之「吐司抹醬」、「香蕉醬」、韓國知名連鎖炸雞品牌出口之「起士粉」等,請民眾選購時注意。

最新一批邊境不合格名單中,農藥殘留量超標的有越南出口之「甜豆筴」、印度出口之「MUMTAZ薄荷酸辣醬混合香料」、美國出口「鷹嘴豆」、烏拉圭出口之「高粱」。其中印度品牌MUMTAZ於9月中旬邊境檢驗中,也有5項產品被驗出農藥殘留量過高。

而防腐劑超標的有3件:菲律賓出口「MAGNOLIA吐司抺醬」、印尼出口「KOBE 蝦膏粉」、日本出口「FUJI酵母粉21-TF」。

甜味劑含量超標者有2件:菲律賓出口「U.F.C香蕉醬」、韓國出口「起士粉」。該起士粉進口商為真美味國際餐飲有限公司,為韓國連鎖炸雞品牌「NENE CHICKEN」在台灣的獨家代理商,目前NENE CHICKEN在全台共有25間門市,該批20盒、200公斤的起士粉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而尼加拉瓜出口「冷凍去骨牛腱子肉」驗出動物用藥Zilpaterol(齊帕特羅,瘦肉精的一種)殘留含量不符規定;中國大陸出口之加拿大家庭與廚具用品公司「TRUDEAU」的「碗」於於4%醋酸(攝氏95度/30分鐘)溶出試驗中(用於模擬盛裝酸性食品),蒸發殘渣值超標,不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之核准含量。

食藥署表示,本案不合格產品全數將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韓國知名炸雞品牌之「起士粉」驗出甜味劑超標。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