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11在10月5日正式上線,是6年來最大的一次改版,讓許多用戶躍躍欲試。但外媒報導,由於系統不支援或缺乏一款被中國政府禁止進口的TPM晶片,中國微軟用戶恐怕無緣體驗新系統的奧妙。

《美國之音》報導,當Windows 11在全球掀起一股升級潮時,許多中國用戶卻無法體驗微軟的新系統,網路上一片怨聲載道,原因就出在一個小小的TPM晶片。

中國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1999年起禁止進口國外主流密碼技術,並推行國產密碼技術,導致TPM晶片在中國境內的生產和普及受到影響,目前中國境內的個人電腦中多數未搭載TPM晶片。

不過,由於中國市場佔全球所有電腦銷量的三分之一,有外媒認為,微軟可能會允許代工廠商為中國推出沒有TPM晶片的特製版Windows 11機型。另外,網路上也有教用戶如何繞開TPM要求自行下載新系統的方法。

微軟警告,這種做法可能導致系統當機,用戶須自行承擔風險。科技業觀察分析人士也認為,在缺少TPM晶片的情況下運作Windows 11,可能會增加用戶受網路攻擊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