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慶典,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數度提到「中華民國台灣」,卻仍然遭到藍營人士包括馬英九等人批評。對此,我駐德代表謝志偉12日清晨在臉書發表國旗告白」,正告那些一碰到中國就將「中華民國和國旗」收起來,又動不動又拿國旗、「中華民國」恐嚇、羞辱台灣的人,如今台灣揹著中華民國,「如果你們都不演了,那我們也就不瞞了」。

身為前總統的馬英九,批評蔡英文讓中華民國消失,卻沒想到自己當年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面前,連「中華民國」提都不敢提,而習近平提「一個中國」時,原本文稿裡有「各自表述」,馬英九也「忘了講」。

面對藍統人士的批評,謝志偉在臉書正告那些一碰到中國,就把那面旗子收起來的人,「這面國旗之所以至今仍舊鮮紅,是因為曾在台灣補了幾十年的鮮血」!

謝志偉指出,解嚴後都快四十年了,台灣人還在幫你們(碰到中國就跪者)撐旗子和面子,以往是中華民國騎在台灣頭上,如今台灣揹著中華民國,合成為「中華民國台灣」。

他要求那些碰到中國就跪的人多少要有點節制,嫌東嫌西,嫌不夠多,不夠大,「如果你們都不演了,那我們也就不瞞了」:就算舉著這面國旗,「我們心裡頭想的還是台灣,不是那個連你們都拋棄的中華民國」。

謝志偉大酸那些逢中必跪人士,在中共面前泰然自若地、沒有痛苦掙扎、毫無懸念地拋棄「中華民國」和「國旗」時,不就證明,兩者(「中華民國」和「國旗」)根本就不存在久矣?其實早就沒有光復大陸了,「頂多就只剩(光)復南路和北路」。

謝志偉還指出,這個藍營的國旗越來越鮮紅,還有一個別的原因,「因為我們一邊舉一邊吐血啊」!他自己在舉這面旗時,只想到青天白日,忘掉滿地紅,「我還是堅持即使死後 一面旗代表台灣 實實在在『台灣國旗』」。

謝志偉的國旗告白引起網友共鳴,表示謝謝大使寫出大家心中的實話,有網友喊出,這面沒人真心喜歡卻只是政治鬥爭工具的旗子,跟「中華民國」這國號早就該被一起換掉;希望有生之年可以有真正台灣的國旗,讓我們驕傲的國旗。

駐德代表謝志偉(前排左三)10日與留德學生聚會,學生突然拿出布條要求合影,布條上寫著「台灣獨立」4個大字,還有英文說明。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