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圓規」挾風帶雨輕掃過台灣,今天(12日)清晨5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南南西方約360公里之海面上,正以每小時25轉28公里的速度,向西進行,預測明天(13日)5時的中心位置,將在鵝鑾鼻的西南西方約800公里海面上。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容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包括宜蘭縣山區、台中市山區,今將有局部大豪雨或超大豪雨,請民眾注意。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除了台中市、宜蘭縣亮起紫色的超大豪雨警報外,提醒新北市、花蓮縣山區將有局部豪雨或大豪雨,已經亮起紅色警戒;而新竹縣、台北市、桃園市、南投縣、屏東縣與台東縣地區也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機率,發出橙色警告;基隆北海岸與高雄山區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尤其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黃色警戒也要小心。

總共12縣市今天都要慎防豪雨成災,其中宜蘭縣、花蓮縣地區還有可能發生大雷雨,民眾最好待在室內,能避則避。

第18號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巴士海峽及臺灣附近各海面風浪明顯偏大,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恆春半島、澎湖及馬祖沿海易有長浪發生,請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此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中部以北、東北部,以及東南部(含蘭嶼、綠島)還有屏東、恆春半島、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也有9至11級強陣風,適逢大潮,沿海低窪地區也要留意積水或淹水情形發生。

氣象局表示,今天北部與東半部地區有陣雨,易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馬祖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金門則為多雲到晴的天氣。颱風帶來的雨勢,可能持續到明天,北部與東半部地區仍有短暫陣雨,東半部地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須注意的是,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以及澎湖、馬祖沿海易有長浪發生,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務必小心。

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3台灣籠罩在豪雨警報範圍,其中台中市與宜蘭縣更發出紫色超大豪雨警報,民眾千萬小心。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