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1日在捷克「第25屆公元兩千論壇」視訊會議開幕式中發表錄影演說中表示,在後疫情時代,仍有許多重要的議題及挑戰,需要國際社會共同關注與努力,台灣已經準備好,持續和理念相近國家一起捍衛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台灣已經準備好要承擔責任,不會將夥伴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

蔡英文指出,在經歷疫情之後,威權體制現在更深信所採用的模式比民主制度更能因應時代需求。威權體制想要透過灰色地帶活動、軍事威脅及資訊操控,侵蝕國民對民主體制的信心,台灣首當其衝面對這些攻擊,也一直努力對抗這樣的脅迫。台灣將分享這些經驗,持續和理念相近的國家一起捍衛自由民主的世界秩序,以及因應來自威權體制的空前挑戰。

蔡英文續指,對於國際社會努力處理經濟衰退、氣候變遷、新興疾病等議題,台灣將致力為國際社會提出解方。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上個月宣布推出「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計畫,歐盟也已經提出「歐亞連結策略」;台灣要在民主革新、生物科技、再生能源、資料保護、海洋治理及半導體產業等方面成為歐洲不可或缺的夥伴。

蔡英文並強調,在建立安全的全球供應鏈,確保關鍵技術免遭剝削方面,台灣的高科技領域也將發揮重要作用。台灣也鼓勵歐盟與台灣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以強化雙方共同利益並凝聚共同價值觀。台灣已經準備好要承擔責任,不會將夥伴的支持視為理所當然,正如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所說:「熱愛自由的人要互相幫助。」

「公元兩千論壇」為一常設性全球意見平台,由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等在1996年共同發起。今年主題為「現在如何?重振民主」,論壇發表演說重要人士包括摩爾多瓦總統薩恩度(Maia Sandu)、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美國國務院次卿盧嵐(Victoria Nuland)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