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8號颱風圓規來勢洶洶,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11)17:4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即時線上直播中指出,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是圓規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尤其是北部、東半部山區,要特別留意大豪雨。另外,明清晨到上午這段時間颱風會逐漸遠離台灣,屆時有機會解除海上警報,但降雨仍會持續,需觀察颱風路徑的變化決定是否解除。

氣象局指出,圓規颱風目前位置在台灣東南方約370公里的海面上,根據實測資料,在過去一段時間,他的暴風半徑擴大到約220公里。隨著颱風逐漸往西移動,他的暴風圈已進入巴士海峽,氣象局將持續針對巴士海峽和東沙島海面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目前中心位置接進呂宋島,雖已經離台有一段距離,但因其外圍環流寬廣,為台花東地區帶來持續性的降雨。

此外,颱風的外圍環流帶來的風力也是非常強,配合北邊的高壓出海帶來東北風,再加上台灣海峽的地形效應讓台灣沿海風浪都非常大。在蘭嶼、鵝鑾鼻和蘇澳都觀測到了超過6米的巨浪,台灣東南部海面、台灣海峽一帶都出現3~5米的巨浪。

風力的部分,雲林以北沿海、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各離島都出現10級以上的強陣風,蘭嶼出現16級外,中部山區風力也相當大,合歡山出現15級的強陣風。氣象局呼籲,今晚到明清晨這段時間,風力仍會逐漸增強,民眾要注意安全。

降雨的部分,受到東北風、偏東風影響,目前觀測最大雨量在宜蘭縣山區大同鄉的鴛鴦湖有高達366.5毫米,到達豪大雨標準。

颱風最接近的今晚到明清晨,整個東半部地區包括桃園以北、恆春半島、南屏東地區將有雨勢出現,東半部會持續降雨。到明下午,雨勢會逐漸趨緩,但不會非常明顯,仍須注意。

目前颱風在台灣的南南東方,預計明下午會逐漸往南海前進,後天清晨會逐漸離台。氣象局特別呼籲,雖颱風離台灣有些距離,但風雨的影響不亞於有發布陸上警報的颱風,東半部地區的民眾仍須嚴防豪大雨。

另外,有記者問到明上午是否有望解除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表示,明清晨有機會,但即使解除,降雨仍會持續,需要依照颱風實際路徑變化,才會確切決定解除警報的時間。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11)17:40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即時線上直播中指出,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是圓規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尤其是北部、東半部山區,要特別留意大豪雨。   圖: 翻攝自Youtube/氣象局